小學生都懂的股票小教室

小宏是個剛出社會兩年的年輕小伙子,他計劃和女朋友求婚,擁有家庭與小孩,但他也知道,這將會是一場龐大開銷……

於是小宏開始在想,要怎麼讓每個月的固定薪水越放越值錢呢?現在銀行存款一年利息不到 1 %,買儲蓄險會被綁約至少 6 年、利息也同樣不高。朋友推薦我去買基金,但基金也不是都有穩定獲利,還會多一層管理費。這樣的話,還不如自學投資股票吧!

但是小宏是個完全不懂股票投資的人,他唯一知道的只有:「股票買在低點,賣在高點,就會賺錢!」於是他開始上網搜尋,究竟股票是什麼?又要怎麼靠股票獲利呢?

小學生都懂的股票小教室

在台灣,一張股票有 1000 股,發行時每股 10 塊錢。一家公司的決策、資產,以及關閉後的清算,都是依照投資人擁有的股數作為分配。

假設有一天,阿貓和阿狗一起開了一家「貓狗不再戰股份有限公司」。阿貓出資 6 萬元、阿狗出資 4 萬元,這間公司的資本額即為 10 萬元。阿貓擁有 6000 股,也就是 6 張股票;阿狗擁有 4000 股,也就是 4 張股票。

幾年後,這家「貓狗不再戰股份有限公司」經營的越來越好了,順利發行到股票市場,一般大眾也可以成為這間公司的股東,投入資金給該公司。當越來越多人想買入「貓狗不再戰」的股票時,股票的價錢就會從原本的 10 塊開始上漲;反之,當大家不看好「貓狗不再戰」,越來越少人想買他們家股票時,股票的價值就會開始下降,這就是股票的基本原理。

整理一下剛剛的重點:

越來越多人想買該公司股票 + 公司經營的越來越好 => 股價上漲

越來越少人想買該公司股票 + 公司經營的越來越差 => 股價下跌

看到這裡,小宏已經稍微懂了股票的原理了。但他想說:「我又不是要經營這間公司,為什麼要成為他們的股東,我只是想賺錢啊!」

於是小宏找了他的朋友小蘭,問問他到底該怎麼靠股票獲利呢?

蘭:「你看好他們公司未來的發展,就可以買入啊!」

宏:「可是他們公司發展怎樣,跟我又有什麼關係,我還要花時間去研究、了解這間公司呢!」

蘭:「股票投資就是這樣,你想要長期持有的話,通常有兩種獲利的方式。第一,假設你覺得他們公司會持續變好,你在今天買了 1 張 20 塊的股票,10 年後它漲到了 80 塊,因為一張股票有 1000 股,因此在這 10 年相當於賺了 60000 塊錢。另一種是,當公司經營的越來越好時,他會不定期,通常是每年回饋給股東,可能發給你現金、或是股本,像是中華電信每年發出去的股利幾乎就有 3~5 %,遠高於銀行定存的 1 % 喔!」

宏:「原來如此,所以才說要買入看好的公司啊!因為不但股價上漲會賺錢,同時他們發放的股利也會讓我每年收到一點利息。但是小蘭,我們都還沒談到風險耶,我可不想成為那個『賺小賠大』的投資人,我看好多人是這樣,所以才會直到現在還不敢真正購買股票。」

蘭:「投資是一定有風險的,假如這間公司經營的情況起起落落,他們家的股價當然也會起伏很大,通常都會量化這個『起伏的程度』來判斷這檔股票的風險。你可以根據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作為挑選股票的判斷標準之一喔。另外,除了了解公司本身,平常也要培養看新聞的習慣,像 2020 年的新型冠狀病毒,是影響了全球股市的系統性風險,這種的話就沒有辦法避免了!」

經過上網搜集資料、和朋友討論後,小宏終於更了解股票投資,於是他開了戶,即將展開他的投資之旅。然而,小宏又再度碰壁了……

「最近市場行情大好,長期持有 0050 ETF 就可以穩定獲利了。」

「景氣不好但股市一直在漲,真不曉得什麼時候泡沫會破?」

「AA 公司要收購 BB 公司、並且進行增資,快趁低點先進場,免得你日後後悔。」

「OO 產業在疫情期間反而有高獲利,再不上車車就開走了!」

「CC 公司的股票突破黃金交叉,接下來將會是多頭的走勢。」

令小宏困惑的是,台股共有 1800 多檔,究竟要如何選擇、並且應該在什麼時間點進場才是對的呢?除此之外……

股票的投資策略百百種,究竟要選哪一種?

下集待續,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下集

--

--

江祐宏 Alex Chiang

享受當下,不斷挑戰自己的快樂水瓶座。投入於自己熱愛的事時,會忘記想要環遊世界和到夏威夷買別墅的夢想。